丝儿

你好,幸识,这里是丝儿
是一名写手+字手

老穆资料包

交交党费,史料整理



《清史稿·卷三百六十三·列传一百五十》


        穆彰阿,字鹤舫,郭佳氏,满洲镶蓝旗人。父广泰,嘉庆中,官内阁学士,迁右翼总兵。坐自请兼兵部侍郎衔,夺职。


        穆彰阿,嘉庆十年进士,选庶吉士,授检讨。大考,擢少詹事。累迁礼部侍郎。二十年,署刑部侍郎。因一日进立决本二十馀件,诏斥因循积压,堂司各员并下严议,降光禄寺卿。历兵部、刑部、工部、户部侍郎。道光初,充内务府大臣,擢左都御史、理籓院尚书。以漕船滞运,两次命署漕运总督。召授工部尚书,偕大学士蒋攸铦查勘南河。洎试行海运,命赴天津监收漕粮,予优叙。七年,命在军机大臣上学习行走。逾年,张格尔就擒,加太子少保。授军机大臣,罢内务府大臣,直南书房。寻兼翰林院掌院学士,历兵部、户部尚书。十四年,协办大学士。承修龙泉峪万年吉地,工竣,晋太子太保,赐紫缰。十六年,充上书房总师傅,拜武英殿大学士,管理工部。


        十八年,晋文华殿大学士。时禁烟议起,宣宗意锐甚,特命林则徐为钦差大臣,赴广东查办。英吉利领事义律初不听约束,继因停止贸易,始缴烟,尽焚之,责永不贩运入境,强令具结,不从,兵衅遂开。则徐防御严,不得逞于广东,改犯闽、浙,沿海骚然。英舰抵天津,投书总督琦善,言由则徐启衅。穆彰阿窥帝意移,乃赞和议,罢则徐,以琦善代之。琦善一徇敌意,不设备,所要求者亦不尽得请,兵衅复起。先后命奕山、奕经督师,广东、浙江皆挫败 。英兵且由海入江,林则徐及闽浙总督邓廷桢、台湾总兵达洪阿、台湾道姚莹以战守为敌所忌,并被严谴,命伊里布、耆英、牛鉴议款。二十二年,和议成,偿币通商,各国相继立约。国威既损,更丧国权,外患自此始。


        穆彰阿当国,主和议,为海内所丛诟。上既厌兵,从其策,终道光朝,恩眷不衰。自嘉庆以来,典乡试三,典会试五。凡覆试、殿试、朝考、教习庶吉士散馆考差、大考翰詹,无岁不与衡文之役。国史、玉牒、实录诸馆,皆为总裁。门生故吏遍于中外,知名之士多被援引,一时号曰「穆党」。文宗自在潜邸深恶之,既即位十阅月,特诏数其罪曰:「穆彰阿身任大学士,受累朝知遇之恩,保位贪荣,妨贤病国。小忠小信,阴柔以售其奸;伪学伪才,揣摩以逢主意。从前夷务之兴,倾排异己,深堪痛恨!如达洪阿、姚莹之尽忠尽力,有碍于己,必欲陷之;耆英之无耻丧良,同恶相济,尽力全之。固宠窃权,不可枚举。我皇考大公至正,惟以诚心待人,穆彰阿得肆行无忌。若使圣明早烛其奸,必置重典,断不姑容。穆彰阿恃恩益纵,始终不悛。自朕亲政之初,遇事模棱,缄口不言。迨数月后,渐施其伎俩。英船至天津,犹欲引耆英为腹心以遂其谋,欲使天下群黎复遭荼毒。其心阴险,实不可问!潘世恩等保林则徐,屡言其'柔弱病躯,不堪录用';及命林则徐赴粤西剿匪,又言'未知能去否'。伪言荧惑,使朕不知外事,罪实在此。若不立申国法,何以肃纲纪而正人心?又何以不负皇考付托之重?第念三朝旧臣,一旦置之重法,朕心实有不忍,从宽革职永不叙用。其罔上行私,天下共见,朕不为已甚,姑不深问。朕熟思审处,计之久矣,不得已之苦衷,诸臣其共谅之!」诏下,天下称快。


        咸丰三年,捐军饷,予五品顶戴。六年,卒。




《清史稿·本纪十七·宣宗本纪》


道光三年(1823年)

九月壬辰,穆彰阿为左都御史。


道光四年(1824年)

二月丁酉,穆彰阿为理籓院尚书、军机大臣。

十二月己未朔,以庆保为乌里雅苏台将军,那清安为热河都统,明山为刑部尚书,穆彰阿署。


道光五年(1825年)

六月甲戌,魏元煜卒,以理籓院尚书穆彰阿署漕运总督。


道光六年(1826年)

九月辛卯,召穆彰阿来京,以杨懋恬署漕运总督。

十二月戊午,调穆彰阿为工部尚书。


道光七年(1827年)

三月己亥,长龄等败贼于沙布都尔,获安集延回目色提巴尔第。命蒋攸铦、穆彰阿查勘南河。以那清安署工部尚书。


道光八年(1828年)

五月丁亥,命穆彰阿在军机大臣上学习行走。


道光九年(1829年)

正月乙丑,加穆彰阿太子少保,并充军机大臣。


道光十一年(1831年)

七月己卯,命穆彰阿、朱士彦往江南查办赈务。是月,给湖南武陵等五州县,贵州桐梓县、石岘卫水灾口粮。贷江苏江宁等六营灾区兵饷。

八月乙未,松筠病免,调穆彰阿兵部尚书。

十二月乙酉,调穆彰阿为工部尚书。以那清安为兵部尚书。


道光十二年(1832年)

九月丙午,南河龙窝汛堤盗决,命穆彰阿会同陶澍查办,张井褫职留任。

十月乙丑,命穆彰阿至湖北会同讷尔经额查办事件。


道光十三年(1833年)

五月丁酉,调穆彰阿为户部尚书。


道光十四年(1834年)

十一月丙戌,调穆彰阿为吏部尚书、协办大学士。


道光十五年(1835年)

七月甲辰,文孚免军机大臣,仍命以大学士管吏部。改潘世恩管户部,穆彰阿管工部。


道光十六年(1836年)

七月庚子,命穆彰阿为大学士管工部。


道光二十一年(1841年)

五月丙辰,穆彰阿免管理籓院,命赛尚阿代之。


道光二十四年(1842年)

二月甲寅,命穆彰阿留京办事。


道光二十九年(1849年)

二月辛亥,穆彰阿、潘世恩、陈官俊免上书房总师傅。命祈俊藻、杜受田为上书房总师傅,受田仍授皇四子读。


道光三十年(1850年)

正月丁未,上疾大渐。召宗人府宗令载铨,御前大臣载垣、端华、僧格林沁,军机大臣穆彰阿、赛尚阿、何汝霖、陈孚恩、季芝昌,总管内务府大臣文庆公启鐍匣,宣示御书「皇四子立为皇太子」。是日,上崩于圆明园慎德堂苫次。朱谕「封皇六子奕訢为亲王」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宁宝去世,咸丰帝即位——————


十月丙戌,诏曰:「大学士穆彰阿柔佞窃位,倾排异己,沮格戎机,罔恤国是,即行褫职。协办大学士耆英无耻无能,降员外郎。颁示中外。」




补遗


  • 那清安因与穆彰阿同榜成进士,晚乃受宣宗知,迭秉文衡。


  • 姚元之爱士好事,穆彰阿素重之。后以论洋务不合,乃被黜。


  • 大学士穆彰阿领枢务,深倚陈孚恩,以至其任历太仆寺少卿、通政司副使、太仆寺卿,皆留直。


  • 道光四年,南河黄水骤涨,高堰漫口,自高邮、宝应至清江浦,河道浅阻,输挽维艰。吏部尚书文孚等请引黄河入运,添筑闸坝,钳束盛涨,可无泛溢。然黄水挟沙,日久淤垫,为患滋深。上亦知借黄济运非计,于是海运之议复兴。诏魏元煜、颜检、张师诚、黄鸿杰各就辖境情形筹议。诸臣惮于更张,以窒碍难行入奏。会孙玉庭因渡黄艰滞,军船四十帮,须盘坝接运,请帑至百二十万金。未几,因水势短绌,难于挽运,复请截留米一百万石。上令琦善往查,覆称玉庭所奏渡黄之船,有一月后尚未开行者,有淤阻御黄各坝之间者,其应行剥运军船,皆胶柱不能移动。上震怒,元煜、玉庭、检均得罪。协办大学士、户部尚书英和建言:「治道久则穷,穷则必变。河道既阻,重运中停,河漕不能兼顾,惟有暂停河运以治河,雇募海船以利运,虽一时之权宜,实目前之急务。盖滞漕全行盘坝剥运,则民力劳而帑费不省,暂雇海船分运,则民力逸而生气益舒。国家承平日久,航东吴至辽海者,往来无异内地。今以商运决海运,则风飓不足疑,盗贼不足虑,霉湿侵耗不足患。以商运代官运,则舟不待造,丁不待募,价不待筹。至于屯军之安置,仓胥之稽察,河务之张弛,胥存乎人。矧借黄既病,盘坝亦病,不变通将何策之从?臣以为无如海运便。」诏仍下有漕各省大吏议。时琦善督两江,陶澍抚安徽,咸请以苏、松、常、镇、太仓四府一州之粟全由海运。乃使布政使贺长龄亲赴海口,督同地方官吏,招徕商船,并筹议剥运兑装等事。嗣澍言:「现雇沙船千艘,三不像船数十,分两次装载,计可运米百五六十万石。其安徽、江西、湖广离海口较远,浙江乍浦、宁波海口或不能停泊,或盘剥费钜,仍由河运。」上乃命设海运总局于上海,并设局天津。覆命理籓院尚书穆彰阿,会同仓场侍郎,驻津验收监兑,以杜经纪人需索留难诸弊。


  • 道光七年,春汛,黄水倒漾,仍高于清水,御坝骤难启放,漕船倒塘灌运,张井自请治罪,降三品顶戴。命大学士蒋攸铦、尚书穆彰阿往勘。


  • 道光十一年秋,江苏大水,河、淮、湖同时涨溢,上命姚文田偕尚书穆彰阿往勘。穆彰阿先回京,遂偕左都御史白镕察视江苏、安徽水灾赈务。

    道光十一年,时尚书穆彰阿、朱士彦亦奉命勘湖、河汎溢状,穆彰阿先回京,白镕遂偕士彦履勘沿河闸坝工程,与总督陶澍定议以工代赈。


  • 道光十二年,南河于家湾奸民陈端等盗挖官堤,掣动河流,姚文田复偕穆彰阿往勘。

    道光十二年,桃源县民聚众私掘官堤掣溜,致成决口,张井革职,暂留任效力。御史鲍文淳、宗人府府丞潘锡恩并言黄水入湖,恐妨运道,命穆彰阿、陶澍会勘筹议。


  • 道光十六年,浚河东姚暹渠。修库车沿河堤坝。浚海盐河道。又贷江苏司库银浚盐城皮大河、丰县顺堤河,并修筑堤工,从两江总督林则徐等请也。上命大学士穆彰阿、步军统领耆英、工部尚书载铨,勘估京城内外应修河道沟渠。


  • 道光十九年,上命金钊按事安徽、江苏、浙江。自禁烟议起,海疆久不靖。林则徐既罢,琦善主抚,复不得要领。金钊素不附和议,与穆彰阿等意龃《齿吾》。

    道光十九年,吴邦庆擢鸿胪寺少卿,命偕内阁学士穆彰阿督浚北运河。


  • 道光二十一年,英兵犯浙江,定海、镇海及宁波府城相继陷,裕谦死事,命为扬威将军,督师往剿,都统哈哴阿、提督胡超为参赞,寻易侍郎文蔚、都统特依顺副之。陛辞日,宣宗御勤政殿,训示方略,特诏:「申明军纪,凡失守各城逃将逃兵,军法从事。」发交内库花翎等件,有功者立予懋赏,勉以恩威并用,整饬戎行。大学士穆彰阿奏请释琦善出狱,随赴军前效力,奕经却之。


  • 道光二十二年正月,粤事急,琦善既黜,调耆英广州将军,授钦差大臣,督办浙江洋务。因御史苏廷魁奏英吉利为邻国所破,诏促耆英赴广州本任,乘机进剿,寻知其讹传,仍留浙江。五月,吴淞失守,命偕伊里布赴江苏相机筹办。英兵已入江,越圌山关,陷镇江,踞瓜洲,耆英与扬威将军奕经先后奏请羁縻招抚。七月,英兵薄江宁下关,伊里布先至,英人索烟价、商欠、战费共二千一百万两,广州、福州、厦门、宁波、上海五港通商,英官与中国官员用平行礼,及划抵关税、释放汉奸等款。越三日,耆英至,稍稍驳诘之。英兵突张红旗,置炮钟山上临城,急止之,遣侍卫咸龄、江宁布政使恩彤、宁绍台道鹿泽良,偕伊里布家丁张喜,诣英舟,许据情奏闻。宣宗愤甚,大学士穆彰阿以糜饷劳师无效、剿与抚费亦相等为言,乃允之。耆英等与英将濮鼎查、马利逊会盟于仪凤门外静海寺,同签条约,先予六百万,馀分三年给,和议遂成。九月,英兵尽数驶出吴淞,授两江总督,命筹办通商及浙江、福建因地制宜之策。


  • 道光二十三年春,有白气自天西南隅直扫参旗,苏廷魁因灾异上疏数千言,极论时政乖迕,归罪枢臣穆彰阿等,请立罢黜。


  • 道光二十八年十月,上手诏揭示穆彰阿及耆英罪状,斥「耆英在广东抑民奉夷,谩许入城,几致不测之变。数面陈夷情可畏,应事周旋,但图常保禄位。穆彰阿暗而难明,耆英显而易见,贻害国家,其罪则一」。


  • 道光三十年,咸丰帝即位,诏中外大臣荐举人才。大学士穆彰阿奏保宗室文彩,聂沄。特旨用京堂。

    道光三十年,祁寯藻自道光中论洋务与穆彰阿不合,至是文宗锐意图治,罢穆彰阿,祁寯藻遂领枢务,开言路,起用旧臣,祁寯藻左右之。

    道光三十年,文翰又遗书大学士穆彰阿、耆英,遣人至上海、天津投递。文翰寻自赴上海,欲有所陈请,先后却之;乃回香港,盖觊觎未已也。




以上皆纂自《清史稿》,因《清史稿》本身作为史稿有诸多殽舛之处,建议与《清史稿订误》《清史稿点勘札记》等配套食用。

评论

热度(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